各有关学院、部门、直属单位:

经研究决定,苏州市社科联自即日起组织开展2019年度苏州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决策咨询类)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着力推出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决策参考价值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苏州勇当“两个标杆”、建设“四个名城”,争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二、课题申报

1.实行课题主持人负责制。课题主持人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担任副处级以上职务),承担过市厅级及以上重大课题研究项目,并对苏州现实情况有深入的了解。

2.课题主持人组团申报。课题负责人必须组建不少于5人的课题研究团队,建议吸纳相关党政部门研究单位人员和相关科研人员参加。

3.填报《2019年度苏州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决策咨询类)申报书》(附件)。

4.课题必须在2020220前结项。

5.课题资助经费为30万元,按期完成进度予以拨付。

6.课题成果在市社科联报送市领导之前,不得发表、发布。

三、课题选题

1.苏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经验以及对高质量发展的启示

2.苏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机遇,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功能定位、政策举措与对策建议

3.苏州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目标定位、制约因素和实现路径

4.苏州加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内涵、现状及对策举措

5.苏州、杭州高质量发展比较研究

6.苏州、深圳高质量发展比较研究

四、课题结项

1.结题形式。课题成果为字数不少于5万字的决策咨询研究报告和字数不多于5千字的成果摘要。

2.结题要求。课题成果以实证研究和对策研究为主体,对策建议注重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求观点明确,论证充分,材料翔实,文字流畅。

3.结题条件。课题成果摘要须被《决策参阅》选用,或在公开刊物上发表并产生良好社会反响(可作为重要参考依据);或课题成果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或被实际工作部门肯定并采纳吸收(可申请免予成果鉴定)。

五、课题管理

市社科联负责对课题研究全过程进行跟踪管理,各阶段研究工作进展情况须报社科联科研处备案。

1.项目启动。制定课题大纲,确定重点研究方向和具体研究方案,对课题组成员提出明确具体的研究任务要求。

2.项目开题。召开课题开题报告会,邀请相关专家及领导参加,开题时间由课题组确定并通知。外省课题组的开题工作须将有关材料发送给社科联科研处。

3.中期检查。由社科联负责,主要围绕以下内容进行:(1)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包括研究计划的总体执行情况;(2)研究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3)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及工作方案,对开展项目研究工作的体会、思考和建议等。

4.跟踪管理和服务。社科联社科处加强与各课题组的日常互动联系,通过电话、问询和座谈等形式,及时掌握各课题组的进展情况,对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并纠正。同时,科研处为课题组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提供服务保障。

5.结项预审。项目负责人在项目完成截止时间前1个月提交结项成果,科研处组织专家和项目负责人参加预评审会,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研究成果,评审专家提出修改建议,课题组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6.学术诚信。研究成果如有意识形态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以及逾期不能完成、未能通过课题鉴定等问题时,将由课题管理领导机构给予警告或撤销该研究项目资格。

7.成果奖励。项目成果如获得市主要领导批示或产生重要社会影响,成果结项被评为“优秀”的项目,给予5万元追加奖励。

8.成果注明。课题成果在公开发表、出版或内部呈送时,均应在显著位置注明“苏州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字样及该课题编号。

六、材料报送要求

1.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822日。

2.纸质申报书一式三份,统一用A4纸打印装订。纸质版交至子实堂207办公室(周一至周五,09:00-11:0014:00-16:30)。电子版发送至skcxmb@suda.edu.cn

联系人:吴新星,联系电话:65227391

特此通知。

附件 2019年度苏州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决策咨询类)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