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日下午,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在红楼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报告会邀请了我校教育学院刘电芝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晨教授、外国语学院黄爱军副教授三位往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主持人作申报经验分享。来自全校各学院、部门、直属单位的90多位老师参加了报告会。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吴江主持了报告会。



江首先介绍了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青年项目、自筹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项、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等各类项目的申报条件、往年立项情况,并就老师们关心的2020年教育部项目与2020年国家项目兼报问题作了相关说明。吴江强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各类项目对教师科研人员学术训练和科研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学校也将在申报过程中为申报老师做好全过程的服务工作。

刘电芝就心理学、教育学学科申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在选题、文献综述、内容论证等方面的技巧和注意点进行了分享。张晨结合自身的项目科研经历,介绍了教育部项目对于文科青年教师个人学术成长的重要意义,并就规划项目的论证技巧做了解读。黄爱军以个人教育部青年项目申报书为样本,详细介绍了申报书各部分内容的撰写方法、技巧和需要规避的问题。



参会老师们结合自身学科背景和选题方向,与三位作专题分享的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人文社会科学处就教育部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流程、申报条件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解答。

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准备时间紧,任务重,对申报者提出了要求。本次申报辅导报告会旨在通过已立项项目负责人申报经验的分享,以更生动、更务实的方式指导申报老师们扎实做好项目论证、提高申报质量。下一阶段,人文社会科学处将继续做好系统申报支持、标书形式审核等申报服务工作,全力提高2020年度教育部各类项目的申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