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日,由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大学主办的江南运河文化论坛在苏州举行,此次论坛是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主题活动。论坛旨在深入挖掘江南运河文化的文化精髓和当代价值,探讨协同推进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路径方略,以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推动沿线区域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吴文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柴晓明,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梅敬忠,中国历史研究院科研部主任、研究员陈于武,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汤明海,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秘书长邓清,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市委副书记朱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副市长王飏,我校党委书记江涌,以及大运河文化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运河沿线兄弟城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职能部门负责人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开幕式由金洁部长主持。

  

李亚平市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苏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系统化思维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通过挖掘梳理遗产资源、加强文化专题研究、开展文艺精品创排,传承保护大运河文化记忆;通过开展环境整治、推进堤防加固、建设生态绿廊、优化沿岸产业,实现大运河综合提升;通过试点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打造环古城河健身步道和运河风光带等,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亲近大运河、感受大运河,努力把苏州段建设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的一段”。李亚平表示,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全面阐释大运河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时代精神,是我们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的重要方面。我们将积极用好本次论坛的智力成果,全力以赴把大运河苏州段建设成为“最精彩”的先导段、示范段和样板段。

  

陈于武主任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致辞。就江南运河的研究、宣传和利用,他表示,要重点把握运河的动态文化特征,建设运河体系,讲好运河故事,充分衔接国家主要战略,推进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发挥江南运河沿线的人流密集、经济发达等叠加优势,把区域发展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一体化重要战略当中,以江南运河文化为纽带,着眼于区域发展联动,不断加强沿线城市交流合作。

  

欧晓理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要以文化为核心,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保护、传承、利用好运河沿线的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完善运河沿线的整体风貌,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大运河文化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

  

徐宁副部长表示,江南运河是江南的,也是中国的、是世界的。希望大运河沿线城市,特别是江南运河沿线城市精诚合作,携手共进,共同谱写新时代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新篇章,共同开创江南运河更加美好的未来。

  

专家演讲环节由我校江涌书记主持。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葛剑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吴文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柴晓明,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梅敬忠,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范金民,我校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卫平分别围绕“国家战略背景下的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发表主题演讲。

  

以“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回望与前瞻”“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南段)的思路与探索”为主题的主题演讲、互动对话分别由我校王卫平教授、苏州科技大学王勇教授主持。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展开学术探讨和交流。

  

闭幕式由苏州市副市长王飏主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宣读了《江南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苏州倡议》。


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苏州历史悠久、水运悠扬、遗产丰富、人才辈出,是一座因运而兴的城市。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管理,努力彰显河、城、古镇一体的运河城市风貌,加快打造运河文化和吴文化交相辉映的水运江南文化高地,重点是将大运河建设成为精致文化长廊、精美生态长廊和精彩旅游长廊。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建言献策,这必将为苏州未来发展和江南运河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