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2&ZD108)“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学术史研究”成果。全书分上下两卷共计17个章节,58万字。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创新之源。伟大变革时代总是伴随着伟大思想的创新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已历40年,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以方法论自觉即用范式图谱深描在改革开放伟大时代中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学术史,是当下我们面临的重要现实问题和重大理论课题。

本书全面反思和科学研究新中国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学术史,以创新的“范式图谱分析”这一方法论自觉超越“人名书名”“剪刀+糨糊”的表象叙史,以全面分析教科书范式、原理研究范式、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文本学——文献学解读、反思的问题学、出场学等9种研究范式的历史成因、主要特征、创新功能、内在局限和相互关系为切入点,按照马克思“从抽象上升为具体”阐释原则,深描“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学术史”的主要脉络、创新逻辑、出场规律和范式图谱,期望以同步、同态、同构的研究方式加速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创新的时代进程,为创造“走向世界的中国学术”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