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日上午,第三期东吴智库学者沙龙在本部红楼201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围绕“社会科学评价与新型智库建设”主题,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研究员进行分享和交流。东吴智库研究员、青年教师代表、人文社科处和学报编辑部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沙龙。


荆林波首先从读者、作者、出版发行等角度分析了新技术时代学术期刊的变化,分享了E-only、域出版等新兴概念。他结合中办、国办最新印发的《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提出期刊评价中要注重四个基本原则,即坚持尊重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分类评价和坚持客观公正,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机制,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加强监督评估和科研诚信体系建设。


随后,在互动和交流环节,荆林波就学术期刊数字化发展和新型智库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发展上,学术期刊较为滞后,当下的重点是如何实现由浅层数字化到深层数字化的转变,建议编辑部与大型平台合作时需警惕被平台挤压而失去主导权。在新型智库建设方面,荆林波提出高校智库需要体现特色和亮点,从吸引力、管理力、影响力三个方面入手,构建“四梁八柱”。高校智库需明确战略定位,加强过程管理,重视绩效评价,强化队伍建设,形成特色的方法论,最终实现共享价值观,扩大影响力。

东吴智库学者沙龙是人文社会科学处和东吴智库精心打造的专题学术沙龙,旨在营造智库学术氛围,凝聚学者研究力量,提升智库政策建言水平,培育智库研究新锐力量。

东吴智库  

人文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