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11日,“外部环境复杂化形势下的对外传播国际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论坛由苏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报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和东吴智库承办,来自国内外高校、传播机构、社会组织等6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对我国当前对外传播的复杂形势、存在问题、以及优化路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当前需要进一步丰富中外相互观察的视角、重视我国对外传播的“资讯赤字”问题、充分化解外界的误解和偏见。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出席论坛,他在讲话中指出,江苏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最早、外向型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需要配置与之协调的对外传播力量,讲好中国故事的江苏篇章。


我校党委副书记邓敏在开幕致辞中说,在今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我们要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苏州是古代海陆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我校传媒学院院长陈龙教授说,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的对外传播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依然面临着复杂环境的干扰,期待大家能在苏州给出对外传播的新视角、新话语、新思路。

在论坛的主题发言环节,十位中外学者上台演讲。与会学者从国家战略、跨文化沟通、受众效果等角度进行了研讨。当前对外传播的主体仍然是民族国家,其本质属性正是无法规避的政治性,我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需要不断完善和深化细化,我们需要从中国经验的政治文明中提炼抽象出具有“人类意义”的真理性命题,中国国际政治传播的基本战略要在规范和经验两个层面上与世界政治文明形成“同频共振”。 专家建议,应准确把握“讲好中国故事”的要点,善于“借船出海”“借嘴说话”,从内容、渠道、效果等方面着手,把我们所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让故事更多为国际社会和海外受众所认同。


本次论坛还组织了圆桌会议、分组讨论等环节,一批青年学者通过对海外华文媒体传播生态、城市形象片研究、全球自发翻译中文作品等鲜活话题的探讨,为对外传播研究引燃了新的思想火花。

(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