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10月,目的是为了加强对老挝国家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和外交等领域的研究,提升苏州大学在海内外的影响力,推动老挝苏州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并为国家制定对老挝政策和深入开展国别研究提供依据。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钮菊生博士担任中心主任、首席专家。

2019年,研究中心专家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国际月刊)、《学术研究》、《东北亚论坛》、《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等学术刊物发表相关学术论文7篇。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钮菊生教授第六次受邀出席在清华大学举行的国际安全高级论坛——“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研究中心研究员任珂瑶博士代表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应邀出席中联部举办的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和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举行的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9年年会,扩大了研究中心的社会影响。在科研项目方面,2019年研究中心获批省教育厅项目2项、苏州工业园区委托项目1项,获批研究经费15万元,“老挝研究”项目、“老挝-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研究项目稳步推进。此外,中心负责人钮菊生教授指导1名澳门科技大学国际政治博士研究生和3名苏州大学国际关系研究生顺利通过论文答辩并毕业,为包括来自阿富汗、乌克兰、老挝和意大利的6位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讲授两门专业课程,指导外国留学生硕士学位论文1篇。研究中心协同老挝苏州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共同组织38名学生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老挝开展暑期社会实习活动,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钮菊生教授荣获“苏州大学国际化工作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