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了201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结果,我校方世南教授领衔申报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18JZD007)获批立项,这是我校时隔四年再次获立该类项目,也是我校第三次获得立项。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教育部实施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目前社会科学研究领域资助力度最大、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之一。其定位于为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供智力支持,已成为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指标。今年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国共立项55项,其中江苏省内获得立项的高校仅有南京大学(2项)和苏州大学(1项)。

方世南教授长期专注于基层党建和生态文明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中组部重大委托项目9项,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市科研成果奖;出版了《马克思环境思想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研究》、《美丽中国生态梦》、《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文明思想》等专著2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哲学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340余篇。方世南教授注重生态文明和基层党建研究成果的实践转化,在政府咨政研究、服务苏州和地区社会发展方面有突出成就,起草的决策建议多次获得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本次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立项,是方世南教授数十年研究积累的集中体现。同时,借助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的科研优势,我校在生态文明领域的研究成果也将势必呈现出更高水准。

本次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立项,体现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多年研究成果的厚积薄发,反映了我校科研人员承担国家和教育部重大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项目能力的不断提高。下一步,我校将不断优化哲学社会科学科研体制,积极整合学术资源,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加强学术团队建设,以高层次、重大与重点项目为抓手,促进多学科交叉研究、协同攻关,不断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