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部署,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1028日,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苏州分院、苏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和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苏州最江南学术论坛暨苏州运河系列图书首发式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文起江南 因运而盛”。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江苏省社科院历史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研究员王健,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从兵,中共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陈爱蓓,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明荣,苏州市文广旅局局长韩卫兵等出席论坛。省大运河院、各分院领导,苏州大运河院研究员,《苏州运河史》《苏州运河十景》《大运河上的夏令营》编纂课题组成员,各县级市(区)社科联负责同志,市社科联所属各社会组织代表,市各新型智库代表,苏州相关文化学者代表等参加论坛。开幕式由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刘伯高主持。

沈明荣副校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情况,以及我校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的贡献。他表示苏州大学作为苏州大运河院的牵头单位,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大地办教育的重要指示,坚持把服务苏州发展作为学校科研创新的主战场,与苏州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单霁翔院长通过视频致辞。他认为,苏州是大运河沿线唯一以古城申遗的城市,也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江南运河的核心枢纽。大运河是活态的遗产,至今具备航运、物流、农田、灌溉、防洪、排道等多种实用功能,运河文化遗产必将成为促进苏州经济发展的积极力量。

陈爱蓓副院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苏州大运河院工作。她相信苏州一定会秉持开放进取的精神,大力复兴苏州运河文化,构建最精彩的文化长廊、生态长廊和旅游长廊,推动江南运河文化和时代元素紧密结合,建成古今辉映的历史文化名城。

金洁部长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苏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部署,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下一阶段,将继续深入挖掘江南运河承载的深厚文化价值,推动江南运河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扩大江南文化品牌影响力,打造江南文化和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苏州样本。

新书首发式和主旨演讲由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祝捷主持。金洁部长、陈爱蓓副院长、沈明荣副校长共同启动新书首发式。本次首发的苏州运河系列图书中,《苏州运河史》是由我校王国平教授领衔编纂的国内首部区域性运河史,也是苏州大运河院的年度重磅成果。全书近80万字,全面展现了苏州段大运河的河道变迁史、水利工程史、沿线经济史、社会生活史和文化史,立体性地呈现了苏州大运河的演变及其特点,剖析了苏州城市与大运河的共生关系,为苏州段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参考与学术支撑。

主旨演讲环节,专家学者们在江南文化的视域下,以苏州为点、以运河为线,探讨运河文化的深厚底蕴、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王战围绕“大运河与苏州文化”,贺云翱围绕“苏州与海上丝绸之路”,王健围绕“‘最江南’——晚清以来中外名人眼中的姑苏”,朱从兵围绕“运河经济特质、内涵与苏州最江南”分别进行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是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文论江南”板块的主体活动和“压轴戏”,旨在深入挖掘江南运河承载的深厚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探讨协同推进江南运河文化建设的方略,对苏州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8年,在省社科院、省大运河院和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的关心和支持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苏州分院、苏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正式落户苏大。三年多来,苏州大运河院精心组织基础研究,深入挖掘苏州大运河历史文化;积极开展应用研究,献计苏州大运河文化带样板区建设;努力搭建交流平台,助推苏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和江南文化品牌塑造;充分运用信息传媒,宣传扩大运河文化影响,为推进苏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进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