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日上午,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传播理论研究专委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专委会、中国新闻史学会传播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承办的“全球公共危机中的科技传播”苏州圆桌高峰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是中国科技新闻学会2020年度“中国科技传播论坛”的分论坛之一。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周建强研究员,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传播理论研究专委会会长、中国科技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周荣庭教授,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传播规划处处长于春先生,以及清华大学、中国科大、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大、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果壳网、安徽省科协等单位的50多位学界业界精英莅临本次论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会议开幕式由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科技传播创新团队负责人王国燕主持。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执行院长陈龙教授在会议开幕致辞中代表学院向各位专家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周建强副理事长在致辞表示,科技新闻学会能够与各位精英共同推动中国科技传播事业发展而交流研讨的意义深远。

  上午的学术报告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哲学部主任徐飞教授主持。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郑念做了题为《突发事件的科普应对》的发言,提出应急科普有利于预防和及时应对突发事件,提高应急科普能力是提高国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方面;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贾鹤鹏、讲师罗茜、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助理研究员谭一泓做了题为《科学传播的本土创新之路——基于“爱国防疫行为”、科技期刊传播效果和科学家传播意愿的反思》的小组报告;北京果壳互动科技传媒有限公司主编贾明月分享了疫情期间“果壳网”的科学传播案例与思考;中国科大博士后研究员陈安繁做了题为《议题沟通、话语结构与媒介:科学危机中微博上“基因编辑”的社会表征演变》的发言,探讨基因编辑的社会话语与表征体系。

 下午的学术报告由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刘兵教授主持。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朱巧燕副教授围绕疫情期间的公共卫生信息,指出公民防范疫情需要媒介素养和科学素养的结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金兼斌教授,中国科大周荣庭教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刘于思副教授三位专家就转基因话题中的认知态度和谣言做了小组报告;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王国燕教授、程曦讲师和苏州市卫生监督所研究员郦丽从大数据分析和文献计量出发探讨了疫情爆发期的健康政策、科学研究与公众行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匡文波教授做了题为《全球公共危机中的新闻阅读行为研究》的发言;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黄时进教授就负责任创新视角的科技传播进行发言,给学界业界的科技传播研究以新的启迪。

 论坛最后,周荣庭教授主持了论坛的互动交流,就学术报告中聚焦的重点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学术争鸣之后,本次论坛至此圆满落下帷幕。论坛间隙,与会嘉宾还前往苏州大学传媒学院进行实地考察。


  突发公共危机是科技传播的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时期,本次 “全球公共危机中的科技传播”主题论坛以国际视野和人文关怀为科技传播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学术见解与实践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