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日,江苏现代金融研究基地启动仪式暨现代金融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会议由我校东吴商学院主办。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尚庆飞,江苏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徐洪林,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江苏省财政厅金融处处长叶松,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刘西忠、副主任李启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南京大学-牛津大学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李心丹,南京大学商学院金融与保险系主任林辉,中国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行长助理李静以及我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基地专家、研究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周高主持。

       张晓宏代表苏州大学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苏州大学前进的每一步都与江苏的发展紧密相连,长期以来苏州大学服务江苏,与江苏发展同频共振、协同发展。苏州大学围绕江苏战略新兴产业汇聚高端人才,培育创新平台,服务科技创新,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服务民生发展,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全方位融入江苏高质量建设。江苏现代金融研究基地一定能够形成一批高质量前瞻性、引领性的研讨成果,为更好地发挥江苏对全国发展的示范作用做出积极的贡献。

       尚庆飞宣读了《省社科联关于新增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的通知》。

       刘德海、张晓宏和徐洪林共同为基地揭牌。刘德海为基地首席专家权小锋、徐洪林、何德旭颁发聘书。

       徐洪林代表江苏省财政厅,向江苏现代金融研究基地、苏州大学和东吴商学院表示真挚的祝贺。他说,苏州大学与省财政厅的合作源远流长,东吴商学院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经济管理人才,为全国,特别是江苏省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江苏现代金融研究基地是东吴商学院服务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项重要成果。他说,江苏现代金融研究基地作为本省财经领域一个重要的省级咨询平台,面对新时代新使命,要做到三个服务: 一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服务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服务于江苏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他强调,基地的各项研究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为全面推动中央和我省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决策部署落地献计献策。

       刘德海指出,长期以来,苏州大学对省社科联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双方之间的合作日益紧密。他介绍了省社科联智库建设和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工作,并强调启动江苏现代金融研究基地,就是为研究现代金融创新搭建研究平台、协作平台,把专家学者的思想智慧汇聚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上来。他希望基地研究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立大坐标;坚持加强与实际工作部门的合作,实行大协同;坚持推动基础研究与决策咨询研究互动,打造大平台;坚持以提升研究基地的综合影响力为追求,铸造大品牌。

       会上,权小锋向大家介绍了基地的建设思路。何德旭围绕金融风险动态监管与防范,李心丹围绕科创板建设与企业自主创新,林辉围绕保险业务创新与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李静围绕高质量发展下的货币政策框架等不同角度作了主题演讲。专家们献良策、谏真言,以高度的理论自觉、科学的思维方法,为现代金融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提供了智力支撑,为大家奉上了一场思想和知识的盛宴。

       江苏现代金融研究基地是今年江苏省社科联新增的10家省级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之一,是苏州大学文科获批的第二个江苏省决策咨询基地,也是东吴商学院获批的第一个省级智库平台。今后,基地将牢牢把握多出精品的价值追求,把每个课题、每项成果、每个报告都当作精品来做,在决策咨询中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