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日,中国近代史研究论坛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日本在华资源‘调查’及盗绘图表整理与研究(1868-1945)”开题报告会在苏州大学举行。开幕式上,苏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芮国强,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于毓蓝致辞,社会学院党委书记邓国林主持开幕式,社会学院王卫平教授主持了开题报告会。

芮国强简要介绍了苏州大学的概况。苏州大学创办于1900年,已走过120年的历程。在120年间,苏州大学逐渐从师范性院校向多科性大学,最后向综合性大学转型;从地方性学校,向国家级高校,乃至具有一定世界影响力的学校转型。目前,苏州大学的综合办学实力已经跻身于大陆高校的前30位。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文科是苏州大学的重要领域。该校的历史学、社会学、档案学等专业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成果。此次会议的举行,也标志着该校的相关研究得到了业界的认可。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为此次重大项目开题多提宝贵意见,给予精准的指导。

于毓蓝介绍了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情况。她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和工作调动等客观原因,该项目未在较早时间内开题,但研究工作一直在积极进行中。课题组已经按4个不同历史时期进行了全面的资料搜集、归纳整理、综合分析、记录细致,形成了多卷本的地图集和资料集,数据库工作也在进行中,8卷本的《满洲交通史稿补遗》即将出版。关于该项目的研究,她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凝练重大问题,突出研究重点,着力于重大理论问题和热点问题研究。二是要强化整体理念,做好沟通协调,要在统一的理论视角、思路方法体系内确定重点研究方向,突出重点研究内容。三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项目研究成果丰硕


开幕式结束后,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武向平从总体研究计划与目标、子课题研究构成情况、国内外原始档案整理、参加学术会议与交流、完成的中期研究成果、经费使用情况及说明、下一步主要研究计划等七个方面汇报项目研究进展。

武向平介绍,本课题以明治维新后至日本战败投降这段历史时期,日本军方、财阀、民间团体、大学教授等对华资源“调查”及盗绘图表为主线,全面地搜集整理有关日本在华资源“调查”及盗绘图表的档案资料。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研究:一是详细梳理日本参谋本部陆地测量部对中国军事要塞所进行的“调查”,以及盗绘中国兵要地图的整体情况。二是深入研究满铁对中国东北、华北、华中、华南、西北、西南等地区进行的资源“调查”及测绘的图表。三是详细搜集、整理和研究日本财阀、民间团体、大学教授等对中国资源进行探查的手绘图表。

该重大项目设立“1868-1905年日本在华资源‘调查’及盗绘图表整理与研究”“1906-1930年日本在华资源‘调查’及盗绘图表整理与研究”“1931-1936年日本在华资源‘调查’及盗绘图表整理与研究”“1937-1945年日本在华资源‘调查’及盗绘图表整理与研究”四个子课题,分别由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周颂伦、辽宁大学日本研究所所长王铁军、吉林大学教授王玉强、渤海大学教授潘德昌负责。

周颂伦提出,从明治维新到日俄战争这段时期,有一些黑龙会、玄洋社的日本浪人对中国进行了一些调查和地图绘制,有些甚至做在了日本政府之前。如内田良平在19031904年间在中国东北(主要在“北满”地区)雇了一辆马车,调查了“北满”所有的道路、军事要地以及道路连接情况,手绘了许多地图。此外,日本外务省外交史料馆每年都会有很多史料,但能进入日本外交文书的史料并不多,未进入外交文书的史料仍值得关注。王铁军表示,因为日俄战争结束,日本军方和满铁等各方势力代表都进入中国,所以这个时期可能是日本对华进行各种资源调查,盗采盗绘的高峰期。这段时期的资料特别庞杂,课题组的研究重点拟选取满铁调查书,军方各种调查,测绘地图调查以及商人、大学机构、民间团体的出差复命书等。

据了解,目前,课题组在国内外原始档案整理方面,已经有十几年的积累,收集整理了数量庞大日本对华调查资料。其中,南铁对华资源“调查”及盗绘图表2600余幅,美国斯坦福大学收藏中国周边兵要地图总计4271幅,购买日本民间收藏的中国兵要地图和资源图183幅,还掌握了日本东北大学、京都大学、御茶水女子大学、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东京大学等收藏的中国地图目录。课题组完公开发表了《满铁会的“战争记忆”与“历史书写”》《日本陆地测量部“盗绘”中国兵要地图研究》《地图与战争:甲午战争前日本对中国的侦察与“盗绘”》等论文,完成了《满洲交通史稿补遗》8卷本。下一步主要研究计划包括出版多卷本《后藤新平文书》《近代日本盗绘中国军用地图集》等资料集;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对搜集的档案资料进行编辑整理,按照章节目进行写作。

进一步提升研究深度和高度

与会专家学者对该课题发表了评审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该项目具有较强的学术创新价值和理论意义,对于深入研究日本侵华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提出,对“满铁”的介绍应该有一个延展的空间。尽管满铁调查部的成立是出于侵略战争的目的,但在战后七十五年后的今天,那些保留下来的资料倒不失为对旧中国所进行的一次国事调查,可以作为今昔国情比较研究的对象。若将其与改革开放40余年来的相关情况进行对比,还可通过新旧落差,进一步证明我国战后的迅猛发展水平,以提升国人的各类自信。他提出,要在资料整理的同时,把握规律性的内容,做一些贯通的研究,从而提升研究的高度。如后藤新平与其后的满铁总裁对经济的指导原则是否有关联,其中有哪些是与当今日本有关联的线索等都是可以关注的重要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金以林认为,这个课题的前期搜集的资料已经非常丰富,不建议继续扩大,而是要针对目前这些资料做深做透。就地图而言,也要有所取舍,重点关注军事地图和经济地图,如厂矿企业的调查和军事作战地图应放在重点研究位置。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研究》主编高士华表示,这个课题要兼顾政治性和学术性。在政治性方面,可以关注军方进行调查记录的目的。在学术性方面,要关注相关研究的历史连续性以及它们相互之间的影响。例如,地志研究有一定的历史连续性,日本军方做的地志有一部分是参考了中国地方志,另一部分是去现场做调查,并将这两部分结合,如《满洲地志》。《满洲地志》中有部分内容在今天仍具有参考价值。他认为,课题组不仅要关注1949年以后人们对这些调查的评价,还要关注当时的留日学生怎么看。他表示,地图的搜集对资料集出版是有帮助的,但若要出论文著作等研究成果,还需要一部分文字资料。这两部分要结合起来,并达到一个平衡。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谦平提出,日本地图绘制受到英国地图绘制的影响,英国大英图书馆以及高校图书馆收集了很多国家的地图,其中有一些详细介绍了各地的矿产、农产品和工艺品分布。同时他还建议课题组关注日本绘制地图的方法与中国绘制地图方法的差异等,进一步增强研究的学术性。

浙江大学蒋介石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陈红民表示,因为地图涉及军事、经济、行政区划等,近代日本在华资源调查地图的整理和研究说明日本侵华蓄谋已久,有地图有真相。该课题从地图这一视角着眼,设计新颖且实证,路径可行。他分享了日本留学生精确绘制留学地址的见闻,并阐释了他对“盗绘”一词的理解。他表示,日本在中国绘制地图是不合法的,是居心叵测的,所以用“盗绘”一词。但是九一八事变前后的“盗绘”是不同的,应予以说明。此外,他还提出,目前课题是按时间段来划分子课题的,这与日本侵华的步骤是一致的。但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按照军方、财阀、民间等分类的方法来搜集的可操作性强一些,所以在子课题成员资料搜集和交换的时候要做好协调。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综合处处长杜继东提出,这种地图类的整理与研究是比较少见的,具有一定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他提醒课题组注意地图出版的审查、版权和扫描等方面的问题,并建议课题组将工作简报深化为内参,并关注中国历史研究院的相关研究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朗提出,在资料搜集方面,与该课题相关的资料将是一个海量的资料,广泛涉及日本军方、学者、工商业人员、学生等类别,内容庞杂,很难一网打尽。要关注已有的研究项目和研究成果,确定本课题搜集和研究的重点范围。课题组要掌握全球范围内相关资料的重要收藏地,对与本课题相关但此次不拟涉及的部分要加以说明。在研究方面,要交代清楚日本对华调查的缘起、调查过程及作用和影响等。缘起部分应当把日本对华资源“调查”及盗绘图表的调查动机、主导部门、运行机制交代清楚。作用和影响部分要说清楚这些调查报告和地图绘制对日本侵华活动产生的作用和影响。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chis.cssn.cn/zgs/zgs_jl/202011/t20201112_52158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