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频、语义和语言水平对英语搭配加工的影响

张萍1 方南2

1. 苏州大学 2. 华南师范大学

摘要:本研究采用在线可接受性判断任务对比中国EFL学生与英语本族语者搭配加工中词汇频率(节点词频、搭配词频和搭配频率)、语义一致以及语言水平等的影响。结果采用R混合效应模型进行分析。研究发现:1)英语本族语者和中国学习者均在双语同译搭配判断上准确率更高,但反应速度不比对异译搭配的判断更快;2)中国学生的语言水平调节着单词词频和搭配频率对搭配判断的反应速度和时间;3)词汇频率对同译程度不一的搭配判断都起着调节作用。依据研究结果,作者提出二语搭配从规则分析到整体表征的连续统观,并指出语义透明性是考量搭配加工的另一重要变量。 

关键词:搭配加工;词汇频率;语义一致;语言水平;连续统

基金资助:广东省社科基金项目“珠三角地区中学生英语词形习得与语义加工的影响因素研究”(GD19CYY14)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