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日,2019年“对话苏州”活动在苏州独墅湖会议中心举行。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的背景下,与会专家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苏州目标定位与战略思考这一重大课题展开深入探讨,积极建言献策,谋划新时代苏州高质量发展之路。本届活动由我校与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承办。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校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等领导出席会议。苏州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分管领导,我校校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市、区委或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太仓港口工委或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苏州大学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代表、东吴智库研究员,各市、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熊思东主持。


江涌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苏州大学始终坚持根植苏州、服务苏州。119年来,苏大的点滴进步都与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紧密相连,与历届市委、市政府对学校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有效地促进了苏大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作为“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对话苏州”活动历届主题始终紧扣苏州发展脉搏,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成果。本次活动旨在共同探讨如何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找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苏州定位”。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部署,是新时代苏州“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探索,也是苏州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更好地服务苏州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相信本次活动的研讨成果一定能为千年“名城”苏州与百年“名校”苏州大学交相辉映、共进共荣,为苏州勇当“两个标杆”、争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先行军和排头兵、展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苏州作为”做出积极贡献。


蓝绍敏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苏州身处长三角一体化中心位置、先行区域,面临“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实施机遇,肩负着自贸区、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现代化试点等先行先试时代任务。苏州既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也是直接受益者。一年来,苏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在对接机制、交流互动、重点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区域合作稳步推进,互联互通全面提速,科研创新协同发展,共享共治持续完善。下一步,苏州将着力打造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和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中心城市,在上海的龙头带动下,发挥协同增强效应做强一体化内核。


蓝绍敏指出,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引擎”已经“点火”,国家战略蕴含的巨大能量正加速释放。抓住历史机遇、用好发展平台,在“一体化”大写意中绘好苏州“工笔画”,对于苏州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最前列至关重要。他表示,要充分借助高端智库、顶尖专家的智慧和力量,帮助我们进一步找准苏州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的目标定位,厘清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苏州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坚决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务实的姿态,推动国家《规划纲要》、省《实施方案》和苏州市《行动计划》落实落地,亮出长三角一体化的“苏州作为”。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文科资深教授洪银兴,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忠伟,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李晓江,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苏州大学特聘教授、东吴智库首席专家方世南等7位专家,分别围绕变化中的深圳、苏州开放型经济聚焦点”“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城乡现代化”“寻找新苏州,建设新天堂”“提密度缩距离降分割,合力打造超级都市圈”“区域一体化背景下的中间城市思考”“基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苏州现代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方略”“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等不同主题,开展了多维度、深层次的交流,提出了很多富有前瞻性、理论性和针对性的思考与建议,为大家精准把脉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苏州的高质量发展方向提供了有益借鉴。


苏州大学高度重视一年一度的对话苏州活动,广邀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聚焦苏州发展热点、难点问题,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谋良策、谏真言。以服务苏州发展为宗旨,该活动此前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是为苏州市委市政府提供前瞻性、创新性、科学性决策建议而举行的高端咨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