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日,由苏州大学东吴智库、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王健法学院、《苏州大学学报(法学版)》编辑部联合举办的城市更新中的房屋征收难点问题专题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本次会议邀请了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钱振明,王健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宁华,王健法学院教授、公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稳,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刘军,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丁钰,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刘连泰,王健法学院教授黄学贤,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彭涛,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卢瑜,苏州市姑苏区征收办主任吴佳兵,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沈开举,上海中联律师事务所律师武顺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贾茵、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陈炳旭,自然资源部法律事务中心法律处处长尚晓萍,北京联合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刘婧娟,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陈芝颖,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律师倪志钧,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钟澄,苏州市姑苏区司法局法制处处长刘杰等25位法学理论界与司法实务界的专家与会交流。会议开幕式由苏州大学东吴智库财产法研究中心主任、王健法学院副院长程雪阳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钱振明教授代表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向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会议聚焦的非住宅类房屋征收、宅基地征收补偿、低效工业用地退出等问题,都是当前城市更新中的难点问题,期待本次会议能够针对这些法律难点问题研讨出更加合理的解决方案。

段进军院长代表苏州大学东吴智库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聚焦的城市更新问题是东吴智库高度关注的重点问题,期待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形成高质量的研讨成果,通过内参、成果要报等方式积极推动城市更新领域法律制度的完善。

孙宁华书记代表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发表致辞。她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既是校内相关研究中心和智库的高端研讨活动,也是苏州大学法学学科复建4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一年间,程雪阳教授带领的团队在科研和科研成果转化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相关决策咨询成果获得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期待本次会议能够取得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研讨会第一单元“城市更新过程中房屋征收补偿方式的难点问题”由王克稳教授主持。刘军副庭长和丁钰律师分别以“补偿安置方式选择权保障之理论与实践的碰撞”“非住宅类城市更新项目的补偿方式探究”为题发表演讲。刘连泰教授、黄学贤教授、彭涛教授、卢瑜副庭长以及吴佳兵主任作为与谈嘉宾,共同探讨城市更新与旧城改造的关系、保障非住宅类房屋产权人的补偿选择权、产权调换的时代特征、法律适用和法律修改等问题,并形成了多种不同的观点。

研讨会第二单元“城市更新中房屋补偿对象和标准的确定”由沈开举教授主持。武顺华律师、贾茵助理研究员、陈炳旭检察官助理分别以“城市更新涉转让的宅基地房屋征收补偿处理”“城市更新视角下旧工业区‘腾笼换鸟法律问题研究”“低效工业用地再升级的法律解决方案分析”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尚晓萍处长、刘婧娟副教授、陈芝颖副庭长、倪志钧律师、钟澄副教授、刘杰处长作为与谈嘉宾,共同探讨宅基地转让补偿认定、平衡产权保护与旧工业区“腾笼换鸟”、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等问题,并形成了多种不同的思路和方案。

闭幕式上,程雪阳教授发表总结讲话。他认为,本次会议具有议题集中、角度多元、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等特点,从理论、制度、行政管理、司法审判层面系统分析了城市更新中的房屋征收补偿难点问题及其成因。会后,会议主办方会认真消化会议成果,并通过成果要报、咨政谏言或立法建议等方式,推动城市更新领域相关法律的发展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