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日,由我校文学院罗时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清代诗史典型事件的文献考辑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校本部红楼会议中心举行。国家图书馆原馆长、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詹福瑞,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左东岭,北京大学古文献研究中心教授廖可斌,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朱万曙,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梅新林,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尚永亮,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国星,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杜桂萍,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毅等国内知名学者组成专家组对课题进行了论证和指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许益军,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于毓蓝,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汪卫东,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吴江,及重大项目各子课题负责人和部分项目组成员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张晓宏在致辞中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人文社科工作的支持,祝贺本项目申报成功,希望该项目凝练好重大学术问题,组织好研究团队,分解好任务开展协同研究,以期取得重大的、有影响力的成果。

许益军代表省规划办对罗时进教授获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对参加开题报告的专家学者对江苏社科管理工作的支持表达了真挚的谢意。许益军从五个方面就重大项目开题及开题后的工作计划和布置提出了建议,一是要体现有限目标,突出研究重点;二是要加强跨单位合作,形成研究合力;三是要强化整体理念,做好总课题和子课题之间的协调;四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多出有影响力的成果;五是要通过开题充分吸收专家建议,完善研究计划,按期保质完成项目研究。许益军提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要重视基础学科建设,罗时进教授负责的重大项目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中国文学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项目研究与江苏文脉研究工程相互支撑、相互推动,充分发挥项目研究的溢出价值。

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罗时进教授围绕选题意义、研究价值、基本学术概念、子课题设计、研究方法等问题做了主题汇报。罗时进教授分析了清诗研究现状,提出从清代历史进程中“事件”发生频度大、“事件”与“诗歌”结合度高、“典型事件”对“诗史演进”作用力强的史实来看,“事件性研究”是必要的,从“典型事件”入手探讨清代诗史,是学术研究走向深入的内在要求,有很大的拓展与突破空间。罗时进教授还对前期成果与本项目的关系、我校进行清诗研究的学术传统以及开展研究的思路进行了阐述。子项目负责人复旦大学古代文学史研究中心周兴陆教授、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潘务正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文学院萧晓阳教授、中华书局文学编辑室朱兆虎主任、苏州大学文学院杨旭辉教授分别代表各子课题报告了研究设想。

在詹福瑞教授主持下,开题报告会专家组对重大项目进行了论证和指导。专家组对该项目的研究价值和前期成果积累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课题以传承传统文化为宗旨,选取有清一代各种典型事件尤其是鸦片战争以来仁人志士自立图强事件,深入总结清代的历史文化,有利于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专家组认为,以“清诗史典型事件”为研究对象,以典型事件为聚焦点,借鉴中国传统学术研究的“编年体”、“学案体”、“纪事本末体”、“诗纪事”等体裁加以融合改造,提出“事件体”研究体例,以文献史料为据,发现、考辑、分析清诗史中的典型事件,开辟了清代诗学研究的全新思路,该研究法不仅对清代诗史研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对其他朝代的诗史研究亦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专家们一致肯定该课题总体框架设计合理,各子项目的划分具有学理性,子项目组的学术力量足可期待,同时对如何进一步切合清诗史发展选取典型事件、如何处理文献与文学的关系、如何进行史料集成,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在专家组评审意见的基础上,罗时进教授召集各子项目负责人和部分课题组成员一起研议,对研究计划做了进一步完善,后续将按照高要求、高质量的标准,科学有序地开展研究工作,力争取得符合学界期待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