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在京揭晓,我校王尧教授的作品《重读汪曾祺兼论当代文学相关问题》获文学理论评论奖。这是继吴义勤校友、范小青校友、鲁枢元教授之后,又一位苏州大学教授获此殊荣。

多年来,王尧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思想文化研究,其领域介乎文学史研究与文学批评之间,学术论著有《作为问题的八十年代》、《中国当代散文史》、《“思想事件”的修辞》、《莫言王尧对话录》等,主编《中国当代文学批评大系》、“新人文对话录”丛书和“海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译丛”等,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之文学评论家奖、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另出版散文随笔集《错落的时空》、《询问美文》、《脱去文化的外套》等。

“能获得鲁迅文学奖是很荣幸的,因为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在鲁迅的影响下长大的,从事的又是文学研究工作。同时也觉得很惭愧,相对于先辈们来说,我们对于文学、文化所做的贡献太少了。”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王尧教授就一直在研究当代文学史以及汪曾祺等作家作品,近几年反观当代文学的现状,有了重读汪曾祺的想法。“汪曾祺是我们熟悉的一位作家,批评家对汪曾祺的研究有许多优秀的成果。但在我的阅读和研究中,我觉得汪曾祺的创作还有很大的阐释空间。”王尧教授说,所谓“重读”,就是想做出新的阐释,试图更贴近汪曾祺和汪曾祺的文本。通过前后两年时间的准备,他最终完成了这篇文学理论评论作品,并发表在《文艺争鸣》2017年第12期。

“王尧是一线的文学批评家,他的这篇《重读汪曾祺兼论当代文学相关问题》堪称文学批评的典范,他从汪曾祺这样一个具有重新阅读价值的经典性作家入手,探讨当代文学史的相关问题,堪称切口小,思考深。”著名评论家、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汪政说。

据了解,鲁迅文学奖由中国作协主办,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旨在奖励优秀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的创作,奖励中外文学作品的翻译,推动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该奖每四年评选一次,至今已举办七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