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苏州如何创新、探索与引领”主题,1218日下午,由我校主办,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协办、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承办的2017年度“对话苏州创新”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到的专家有: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杨瑞龙,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张晓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环境研究所研究员裴韬,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领军人才王振,江苏省政府参事、东南大学教授徐康宁,江苏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我校教授任平。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亚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我校党委书记江涌,以及苏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我校校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各副秘书长;各市、区委或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太仓港口工委或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我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专家代表等参加活动。活动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主持。

江涌代表主办方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我校建设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校地共同实施的“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成效显著,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研究型大学建设和苏州改革创新的深度融合。此次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新要求的具体行动,是落实省委娄勤俭书记调研苏州讲话精神,推进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发展的积极举措,也是新时代苏州勇当“两个标杆”、落实“四个突出”的深入探索,是苏州大学扎根苏州大地实践“四个服务”、发挥高校新型智库独特优势的主动作为。希望活动形成的高质量、前瞻性、引领性研究成果,为苏州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努力展现发展的创新性、探索性和引领性,更好地发挥对全省全国发展的示范作用做出积极的贡献。


李亚平在致辞中表示,“对话苏州创新”活动是在苏州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加快推动“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活动。他指出,当前苏州的经济正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目标和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要求,以及对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苏州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大家认真研究、深入思考,更需要各位专家为苏州发展出谋划策。本次活动主要围绕新时代苏州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方向和战略重点展开对话交流,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多提宝贵意见,为苏州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建言献策、支招助力。


会上,杨瑞龙、徐康宁、张晓明、王振、裴韬、任平六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以推进创新与产业融合为突破口,加快实施苏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时代苏州创新发展的总体方向与突破口”“文化产业的新形势新思路新战略”“关于苏州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建议性思考”“地理大数据衍生的数字经济”“以新时代苏州精神引领苏州之路创新征程”作了主题演讲,揭示了全球创新的战略趋势,提出了苏州创新的路径选择,为大家奉上了一场思想和知识的盛宴。


周乃翔在总结讲话中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前几天刚刚视察江苏所作出的重要指示,认真谋划苏州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思路举措。举行“对话苏州创新”活动,就是要听取专家学者对苏州创新发展的意见建议,认清发展短板,找准目标方向,为苏州认识和把握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阶段性要求、阶段性任务,实现苏州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进入新时代,苏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发展描绘的“强富美高”蓝图,勇当“两个标杆”、落实“四个突出”、建设“四个名城”,坚持系统化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通过科学咨询、科学决策,全面增强执政水平,充分吸收利用专家学者的咨政成果,做好“聚智”这篇大文章,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创新发展,真正让创新内化为苏州发展的新气质,成为苏州发展的永续动能。苏州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要求,在“苏州如何创新、探索与引领”上谋划工作、推动发展,努力做到各项工作走在前、干在先,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不辜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对话苏州创新”活动是苏州市委市政府重要的决策咨询活动,也是新型智库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此前已成功举办三届,旨在深入实施苏州市与我校“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新型智库在决策咨询中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