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字〔2021〕66号

各有关单位: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社会发展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这些情况和问题,对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从各个角度记录和呈现当代社会的全景和细节,既有助于认识社会、认识中国,在学术研究和史料留存上也有重要意义。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学习传承费孝通先生的学术风范,加强对当代中国社会的田野调查,反映社情民意,记录时代变迁,积极建言献策,“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2021年,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联合新华网、腾讯研究院共同发起第五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征集田野调查作品。

“田野调查”即实地调查研究,通过“亲眼观察、亲耳聆听、亲身体会”的调查,撰写著述,呈现都市和乡村中人们的日常经济社会生活,反映社会变迁中的各种现象、各类问题及趋势。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新华网、腾讯研究院。

学术指导单位:中国社会学会。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二、征文要求

1.近期通过田野调查所写的文章,字数要求在8000至13000字范围内。田野调查专著或以田野调查方式获取并通过剪辑编排的视频、图片作品也可参与本次征文活动。

2.调查(观察、采访)地域可以是全国各地,范围可以是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对象可以是某个地域或某种身份的群体。

3.来文要求反映真实情况和问题。可以对内在规律和趋势作进一步研究,对矛盾和问题作深入分析,并提出意见建议。避免过多的理论阐述和学术表达,不可直接以学位论文投稿。

4.来文需注明调查组成员、联系方式,调查的时间、地点、对象。4人及以上署名的,需要标明每人所作的贡献。

5.禁止抄袭、洗稿。鼓励未公开发表过的原创文章。

6.参考范文:毛泽东同志的系列农村调查文章,费孝通先生的《江村经济》(又名中国农民的生活)和《行行重行行》等著述。

三、征文评奖标准

组委会将组织权威专家和学者,从4个方面进行评审,并最终评定等次。

1.选题。调查(观察、采访)的地域、范围、对象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反映的问题比较重要或有升级演化的趋势,视角独特,选题新颖。占20%。

2.调查质量。确为“亲临现场、亲眼观察、亲耳聆听”的调查,鼓励综合运用参与观察、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及大数据等方法开展深入调查,形成的结果能够比较全面准确地反映社会真实情况。占30%。

3.写作。逻辑清晰,材料丰富,语言流畅,图表专业且简明扼要,视觉材料易于观赏。占20%。

4.应用价值。是否达到有助于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有助于国民认识社会认识中国、有助于学术研究和史料留存的征文目的。占30%。

四、奖励办法

征文活动将评选一等奖3篇,奖金人民币各1万元;二等奖5篇,奖金人民币各6千元;三等奖10篇,奖金人民币各3千元;优秀奖若干,奖金人民币各1千元。个别特别优秀的作品可获特别奖。

获奖作者将获得由主办单位颁发的荣誉证书及奖金。特别奖、一等奖、二等奖的作者将受邀参加颁奖仪式。

五、征文使用

国务院参事室选择部分对政府决策有参考价值的文章,形成专报或刊登在内部刊物上,报送国务院领导及相关部门。主办方选择文章在主办方的报纸、刊物、网站等媒体平台刊登。所有获奖征文经编辑修改后将编入年度“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获奖文集,正式出版发行。

六、其他要求

1.征文电子版来稿请用Word格式(不要使用PDF格式文本)。

2.征文来稿不退回,请自留底稿。

3.如文章有多人署名,由第一作者参加颁奖仪式并领取奖金。

4.出版发行获奖作品文集将不再另付稿酬。

5.在使用中,主办方可能会对文章进行删改处理,也可能会要求作者进行补充完善,请作者予以配合。

6.征文活动解释权归“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组委会。

7.征文采用网上投稿方式,请将征文电子稿word版发送至czguo@suda.edu.cn,由学校统一报送投稿。截至日期:2021年9月6日(周一)。联系人:郭才正,65227842,祝嘉,65220076。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