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日,全国艺术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名单,我校获立5项,立项总数与中国美术学院并列全国高校第2名,是我校在该类项目上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全国共立项219项,我校申报15项,立项5项,分布在戏剧,电影、广播电视机新媒体艺术研究,音乐研究,美术研究4个二级学科,其中音乐学院2项,传媒学院2项,艺术学院1项。

我校喜获立项的5个项目分别为:音乐学院吴磊教授申报的“当代苏州评弹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究”(22BB024),传媒学院陈一教授申报的“新时代中国纪录片美学的理论基础、生成机制与传播生态研究”(22BC048),传媒学院薛征副教授申报的“后电影语境下的屏幕理论研究”(22BC049),音乐学院唐荣教授申报的“革命历史题材交响音乐创作研究”(22BD070),艺术学院陈铮教授申报的“《历代名画记》史源学研究”(22BF085)。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是我国艺术学学科权威性最高、影响力最广的国家级科研项目。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立项结果彰显了我校艺术学研究队伍承担国家级项目的研究实力,将进一步推动学科研究的长效发展。下一阶段,人文社科处将继续按照既定申报管理流程,与各学院协同合作,深入挖掘和培育相关项目,全面做好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