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日,由苏州大学东吴智库主办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第二十四期东吴智库学者沙龙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本次沙龙邀请了江苏省城市经济学会会长、国研智库首席专家、省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沈和,江苏省委《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程骅作主题报告,人文社会科学处相关人员、东吴智库研究员与会交流。沙龙由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教授主持。

主讲嘉宾沈和以“中国式现代化与江苏光荣使命”为题,围绕二十大报告报告中有关中国式现代化的表述,从现代化的理论源头和世界实践角度深度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基本特征,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核心在于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随后他梳理了总书记近年来对江苏所作出的重要指示,即“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并以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建设为例分析了苏南地区在现代化走在最前列的积极探索,指出苏南现代化有起步早于全国、起点高于欧美、使命引领未来三大特征。最后他建议江苏现代化走在前列要从以下八个方面出发,即把光荣使命作为根本遵循、把共同富裕作为根本追求、把产业创新作为根本支撑、把城乡融合作为根本途径、把数字赋能作为根本抓手、把生态文明作为根本标杆、把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和把现代治理作为根本保障。

主讲嘉宾李程骅以“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推进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思考”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坚定推进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论述。他认为,通过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把区域协调的集群化创新作为推进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重塑区域发展的动力机制,不断培育和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引擎。随后,他从深化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江苏的挑战应对与时代担当这一角度,从时间维度梳理了江苏区域发展进程的重要节点,从空间维度搭建了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空间骨骼”,提出江苏应进一步优化“省域一体化”格局,要更大力度融合江南江北、联运沿江沿海、统筹陆地海洋,做优沿江、沿海、沿大运河、沿东陇海线生产力布局,做深做实苏锡常、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和锡常泰、苏通跨江融合,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国内大循环。

东吴智库学者沙龙是人文社会科学处和东吴智库精心打造的专题学术沙龙,旨在营造智库学术氛围,凝聚学者研究力量,提升智库政策建言水平,培育智库研究新锐力量,目前已成功举办二十四期。学者沙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先后邀请国家、省、市实务部门专家学者与智库研究人员探讨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