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日下午,我校举行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集中开题报告会。会议邀请了我校王家宏教授、陈龙教授、倪祥保教授、黄建洪教授、周生杰教授、徐芳教授担任评议专家。今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以及艺术学项目的负责人作了开题汇报,相关课题组成员、部分有意申报2023年度人文社科类高级别科研项目的老师参加了会议。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陈一主持会议。

陈一向获得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的教师表示祝贺,简要介绍了2018年以来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总体情况,重点通报了国家和省级管理部门的最新要求。目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施定期清理制,进一步完善了中期检查机制,提高了结项成果的鉴定要求。人文社科处后续将做好年度成果交流和结项预鉴定等工作,以全流程管理确保国家级项目研究进度和结项质量。

本次开题报告会的项目分两组进行。各项目负责人代表项目团队重点汇报了研究内容和思路、研究计划及重点难点等问题。评议专家就各个项目研究设计的完善及研究路径的优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就部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各项目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吸收专家意见,进一步优化课题研究方案,在项目研究过程中体现科研契约精神、质量规范意识,多出高质量原创性研究成果,确保如期完成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集中开题是我校文科科研管理服务的重要环节,也是助力项目高质量完成的重要举措,为下一阶段项目研究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按照全国和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我校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也将在近期举行开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