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是苏州最传统的民间习俗之一,与其他地区不同,苏州纪念的是春秋时期吴国名将伍子胥,且具有一整套与苏州自然气候条件、日常生产生活习惯、经济文化特征相适应的民俗活动,包括戴香囊、包粽子、赛龙舟,挂菖蒲、吃五黄等传统环节。2009年,苏州端午习俗作为中国端午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中药香囊源自中医里的“衣冠疗法”,民间曾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佩戴香囊,虽是一种民俗,但也是一种古代预防瘟疫的方法。香囊常用的是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如芳香化浊驱瘟的艾草、干姜、冰片、白芷、苏藿香、石菖蒲、薄荷等,含有较强的挥发性物质,有助于驱蚊防虫,提神醒脑和调节免疫的作用,可以更好地发挥其养生防病的功效。


 

2021年端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杨文丹老师设计团队应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邀请,为苏州非遗项目量身设计香囊外观,由非遗办联合雷允上推出 “苏香世家手绣香囊”,旨在提升非遗文创产品的设计水平,擦亮江南文化品牌。


十二生肖系列手绣香囊:将金锁与十二生肖形象结合,传达出双倍的祝福。

才子佳人系列香囊:才子形象以吴门四家之唐寅结合苏州博物馆造型的官帽,暗含博学多才之意;佳人形象以昆曲琵琶结合,一曲一琴,传达苏州文化美好的特征。



近年来,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者积极关注人文学科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努力推动高校人文社科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将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