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公告,我校艺术学院李超德教授申报的设计美学研究(项目号19ZD23)、文学院王宁教授申报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江苏卷)(项目号19ZD05)两个项目获批立项。这是我校在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上取得的重大突破。

李超德教授在设计美学领域有着丰硕的研究成果,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先后出版《设计美学》《设计的文化立场》等专著,是我国在设计美学研究领域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李超德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重大项目设计美学研究,研究内容从设计美学本体论、历史论、当代论三大理论维度出发,重点研究设计美学本体论研究设计美学历史发展研究中国传统工艺美学研究科学价值与设计美学研究时尚美学与设计潮流五大领域,着力拓展设计美学的新领域,树立设计美学研究的新范式,构建中国特色的设计美学研究的基本理论框架。

王宁教授自1996年起一直专门从事戏曲研究,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项目2项,独撰和参加撰写的专著十余部。王宁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重大项目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江苏卷),以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文艺思想为指导,以时间为经、以剧种为纬,着力研究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个历史阶段江苏戏曲的变革和发展,重点研究苏北、苏中、苏南各地区的戏曲曲种和昆剧,力求建构一部符合当代要求,客观、厚重的新中国成立70年江苏戏曲史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着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体系,推动文化、艺术和旅游研究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是现阶段我国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学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高的项目类别。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共立项27项,我校获立2项,与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专业艺术院校并列全国第一,这反映出我校艺术学学科研究人员承担艺术学国家重大项目的能力明显提升,对推动我校艺术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大意义。